2024年9月23日星期一

949

最近几年,算是常看到一些以深夜为背景的动画。

而偶尔翻翻评论,感觉观众群其实大多好像也很喜欢这种深夜的感觉。

那么,我喜欢吗?

我思考了一下。

稍微多的思考了一下。

得出的结论可能相对来说比较无趣。

深夜也许确实还不错,可是我觉得我更喜欢清晨。

深夜除掉在睡觉的时候,我醒着也大多只是坐在电脑前。

过去大学可能是网吧的电脑前,而寒暑假和之后呢则是家里的电脑前。

深夜的室外,我经历得很少。

也就偶尔晚归走在马路上也最多12点转钟附近的时候吧。

但是那种安静的氛围,也算是还不错。

虽然说,如果把天黑也算上,那确实也有更多的经历,但是天黑着大街上却都是人到处是人,感觉并不能算作深夜,毕竟体验我是完全的不同。

更重要的,可能是从小经常天还没亮就出门吧。

有时候总在怀念自己过去写的一篇意识流作文。

不记得是小学还是初中,反正记得是翻语文课本,提前看了后面的卡夫卡的变形记之后,然后写作文感觉没什么实际的内容可写,就灵机一动可能也混合点当时电视上看来的什么电影的蒙太奇片段反正就稍微学习借鉴了一下。

结果被老师拿出来当堂念了。

虽然老师明确说并不是想表扬我文笔怎样,而更多是想给其他学生提前讲几句意识流这种风格。

而且,其实我当时那作文主题就还蛮不阳光的。

天都没亮人还没睡醒就得去上学的上学路。

不,这不是重点。

主要,在那片作文里面的那些个意识流片段,感觉在我写那片作文的时候,已经变成了一个白日梦境进入了我的记忆到现在都常常会想起。

不是一个明确的时间地方发生的明确的事情,而是一种氛围。

甚至当时还编造了一个精神恍惚的走路差点被车撞了被司机随口骂了句的不知道是不是什么电视里看来的段子。

即使是现在,很多时候,做梦还都会梦到自己在一个清晨。

一个天或明或暗总是还没有透亮的清晨。

我独自一人可能在路上,可能在公交上,甚至可能在教室里找人借了作业抄着。

以前总觉得,自己写不出一些东西。

只能写写议论文,作文总是充满了自问自答的各种设问句,感觉自己就不会写抒情。

有时候被迫写出来的东西抒情文字看来自己就觉得非常的造作,很假。

但是慢慢地脱离了学校教育要求之后的偶尔写些废话,写着写着慢慢得写多了,有时候就感觉,任何文字其实都是一种情绪表达。

重点不在于你要写什么,而是你想要表达什么。

你是否确实有那个情绪想要去表达?

或者,你是否能骗自己让自己觉得自己确实有那个想法那个情绪?

本质上,就是不要去做一些自我矛盾的事情。

当然,也还有其他的取巧的方法,比如代入一个第三者等等。

或者是直接模仿些固定套路之类。

总之,就是,没那个感觉,直接写,就很难写出那种感觉。

本质上,我觉得就是一切文字都可以是而且一定是某种情绪表达。

即使你限制自己的情绪表达写出来的没有情绪的文字,当达到一定的量之后,仍旧会是一种情绪表达。

一种“我抑制了自己情绪我很理性”的情绪表达。

但是,我现在又感觉有点不知道该如何才能表达最近一周自己的情绪。

莫名的焦虑。

但是好像又并不值得焦虑。

但是即使自知不值得焦虑却仍旧会莫名的焦虑。

可能是最近总有些战争或者接近战争的新闻。

反正就觉得现在这个世界很怪。

就有一种世界末日有些近了的感觉。

一种曾经很熟悉的世界突然越来越陌生越来越搞不懂了。

当然,其实早就已经有些搞不懂了。

只是,感觉不管国内国外,全世界都是各种奇葩事情,是真的越来越搞不懂了。

但是,除掉那些距离相对比较远的事情,另一方面,很多事情又感觉像是一直都没有变过。

甚至有时候又一种好像是不是哪天睡着梦里走错了路突然穿越到什么平行世界了的感觉。

就很怪。

这种奇怪的感觉,就让自己更想逃避。

逃避到一个能完全自己控制随心所欲的世界。

大概也只有梦里了吧。

在梦里,不需要和这个世界交互。

可是,人总是要醒的,睡不着的时候要怎么做梦呢?

或许,这世界其实就是某个人的梦境也说不定呢。

那么,要不要干脆再疯狂一点?

来个大的吧,把地球炸了吧。

至少,从那之后的事情再也不用焦虑了不是?

毁灭吧。

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