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3日星期一

829

“最近情绪很down~”

先引用句感觉很适合我至少是这几天现状的歌词,虽然我并不准备改变自己什么的。

是这个世界有问题为什么我要改变自己?

不知道是不是还是生物钟的问题。

虽然生物钟大致正常了,能每天晚上大概12点左右就睡很快睡着,但是每天起来的时间却还是很那什么。

前天大概是6点起来的,昨天中午1点才起,今天又是早上5点就醒了睡不着。

然后就每天什么都不想干。

游戏都不怎么想玩。

然后看到一些关于自己所在的这个环境或者世界的“坏消息”反而会稍微开心一些。

大概可能就是一种,“这世界快点毁灭吧!”的那种感觉吧。

有种受不了,也没有坚定的信念或者预期未来会变好,那还不如让一切早点结束。

就像是战争时期被敌人俘虏了每天被折磨,然后突然听说这世界要完蛋了大家都要完蛋了反而好像不那么痛苦了,开始祈祷世界早点完蛋。

当一切问题啊矛盾已经无法解决了,那可能就只有毁灭的重生才能再次暂时解决吧。

突然就想起来前几天刚看完的新攻壳。

SAC2045。

第一季,是什么时候有点忘了,当时只是觉得,还行吧。

第二季,前面可能我平均也是一天也看一集,感觉就还是,还行吧。

然而,总觉得剧情怪怪的,剧情的连接也怪怪的。

到底在讲什么?

就很怪。

直到最后一集,看完了,回忆前面的内容,才豁然开朗。

啊,原来是这样。

原来是讲的这个。

当然,其实也并感觉到不了神作的状态。

但是至少,对我来说,评价就是还不错了。

现在想想,其实主要问题还是有个“深度”有点不够的问题。

更像是一个叙事诡计之类的东西。

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现实”之后呢?

之后呢?

只有一个假设的开始,可能某种程度上是开放结局,所以可能这个开始并没有开始。

只是提出了一个想法,这个想法实现了会怎样的内容并没有描写,而只是加了一个强制力,描写了一个强制力(一个拥有强大的算力的新群体)如何让这个事情开始的过程,充满了各种好像很丰富的但是却怪异的动作场景,却并没有理论上的乌托邦环境扩大化开始之后的内容。

当然,我们现在的现实,其实就已经有点那个兆头了确实是。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信息茧房。

从此不再有一个共同的历史,虽然肉体上还是活在同一个现在,但是精神上也并不活在一个共有的现在了。

不光历史可以虚无,现在和未来也都可以是虚无的。

人和人无法互相理解,那就隔离真实的社交,一切都是虚拟的,只要你想,就是可以互相理解。

一切有输赢的,有人赢就一定有人输,但是只要一切都是虚拟的,就可以大家都赢了,互相都觉得自己赢了别人输了,从此不会再有人成为输家。

只要能保证永远在虚拟之中,那虚拟就是现实。

不会被拆穿的谎言就是真相。

一个绝望的人,人生的一切就会变得没有意义,这时候除了结束一切,另一个办法想要的可能就是不再拥有自我。

把自我交给别人来管理。

没有了自我,也就不需要选择,没有选择也就不会有自我的失败,当然也就没必要继续绝望了,于是人生反而有了意义。

只要自己不拆穿自己,精神上的自己就是无坚不摧的。

就像一部机器。

机器会有恐惧吗?机器会绝望吗?

或者说,放弃了自我放弃了自由意志的人,过去的世界就已经和他们无关了,就和世界已经毁灭并且重生了一样。

只要这个幻境不出现问题,多么诱人的世界啊,从此不再有无法承受的痛苦,永远的梦想之乡乌托邦。

但是,人总归要和其他人互动的。

那么总会碰到一些有冲突的事情有违和感。

比如战斗的双方又碰面了,那么胜利者到底是谁?

解决这个问题就是双重思想。

就像是自我的一个虚拟机版本。

自我分出另一个自我,在需要的时候运行,在不需要的时候关闭,和原来的自我隔离开来,互相不干扰。

于是,只要这个隔离过程不出现问题,那就可以永远持续下去。

人活着的本质就是骗自己。

我一直这么觉得。

虽然我最近又觉得,应该在更进一步,比如说成,“人活着的本质就是骗自己,但是人应该只在有必要的时候才骗自己”。

毕竟,你不能饿得要死骗自己已经吃了很饱不用吃然后就饿死了对吧?

而且骗自己,本质上也是骗,自己被骗多了也可能会不相信自己不是?

像我就觉得自己已经骗不了我自己了。

我为什么为了什么活着?

可能。

可能是为了等待一个相对自然的死吧。

怎么说呢,就像是玩游戏期待一个打穿剧情的自动跳回主菜单,而不是突然游戏崩了或者突然断电自动重启然后告诉你存档损坏请从头再来。

我记得好像在哪看到过一句话,说是对生活认真的人才会思考死亡。

嗯,我确实对游戏也很认真呢。

因为过于认真,很多游戏反而无法结束。

“东西都还没收集完呢,打什么最终boss!”

或者说那种无限下一回合的游戏,找不到放弃继续某个存档的点,存档的游戏时间越拖越长,游戏目标越来越难以达到新阶段的成就感越来越少,只是玩个游戏压力却越来越大,慢慢甚至已经要成为一种折磨。

“那就别那么认真嘛!”

可惜,我好像并做不到。

唉,累了。

世界早点毁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