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2日星期一

839

最近发现,现在那种长期更新,不断更新的游戏占据我的游戏时间越来越多了。

而且这种游戏还大多是可以永无止境的,没有结局,理论上只要想,可以一直玩下去。

甚至,还可以说是,有些干脆都没有一个段落。

就像那什么文明,下一回合,再来一回合,回合复回合,不知不觉就回合到天亮了的那种。

当然,我现在并不玩文明,也很多年没玩文明了。

最近的呢,是足球经理。

是,又是足球经理。

其实这5、6才开始关注足球,才开始理解足球的一些东西。

也只买了两次。

基本上,感觉我并不是在玩“足球”游戏,而是一个主要是战术解密加上少部分的养成经营游戏。

但是不住不觉,就这两代,加起来现在游戏时间竟然已经超过一千小时了。

最近呢,完了段时间,又感觉很累了。

某种程度上,就感觉玩的时候有些信息过载。

可能我有点完美主义。

或者说,强迫症。

就总想赢下每一场。

想要赢下每一场,当然就首先得保证不要输。

那当然就会偏向先搞好防守不是。

于是,慢慢得,就成了每场都得不停调战术,甚至感觉自己调错了还得读档。

当然,要是读太多档也不好,会越玩越没意思,所以我也尽量少读档。

现在基本只到觉得像是狗屎系统局的时候才读档。

但是,前段时间,看官方又发了个文,什么误解什么的。

意思就是,我们没有系统局,绝对没有,都是参数变量什么的。

当然,也说了士气啊状态等等。

然后,就前几天呢,我突然有感觉碰到一个像是系统局的。

刚好,还看到人聊说系统局,说只要你赢多了,对手就各个面子都不要要了,碰到个个职业队打我个半职业队,各个都在摆大巴打反击。

嗯,这场确实就是一个明明比我强,但是大多却和我打平然后剩下的输多赢少的队。

要说球员,就是确实不如,感觉,就是我赢在一个AI不会调整战术上,反正AI调我就跟着调嘛。

然后,为什么说我觉得像系统局呢。

首先,对面突然来一个从来不打的大概类似541的战术……

最开始只是因为0比0到最后被偷了一个不爽就读档了。

但是读档就发现,这是必定被偷一个啊。

然后我必定十几脚射门必定不会进。

继续读档,就发现怎么调都防不住对面的反击都没用都会被偷一个。

就像是必被偷一个,而且必定进不了一个。

当然,我还是有平局的,1平的平局。

也有对面不是反击进是一个角球的,或者是我进一个角球的。

甚至是我疯狂远射进一个再角球一个对面也一定还是能反击或者角球给我拉平到22。

但是就没有是我赢过的。

SL调战术一两个小时到睡觉时候,很不爽,睡了。

之后,躺床上睡着之前,大概是冷静下来回想起之前看到的官方说没系统局,然后回忆起如何破摆大巴。

决定第二天试试前场反而多堆点人,在对面半场控球慢慢磨。

结果呢,直接一次,直接就2 0了,一个远射一个门前球传来传去之后的传中头球,还有个点球罚丢了要不就3 0了。

而对手,只有1次射门,反击被我中后跟上提前远射了还没有射正。

控球7 3开,碾压的感觉。

虽然射门数还是很高但是没进更多就是了。

不过,毕竟是强队摆大巴嘛。

也许,确实是没有系统局,只有对手放弃面子放弃一切只为了为了赢玩家做出来的非常针对局。

当然,这取决于如何定义系统局。

是只有很低概率像抽奖一样才能赢就叫系统局,还是说是“完全不根据对手的阵型士气状态等等调整战术”的话就只有很低概率像抽奖一样。

我是觉得,如果都是像我这次碰到的“安排更适合的战术,甚至可能是不那么熟练的阵型”就能像之前一样恢复正常,那我觉得确实可以说确实没有系统局。

当然,我这几天,感觉又碰到类似的像是系统局的了。

有些是别的队,杯赛的明明比我更弱的队,先输了才发现是4231也可以摆大巴,读档一次平了点球胜也就懒得继续读档了。

然后是之前那个541的队碰到我再次541,于是我也直接调回当时赢的战术,这次没读档也是直接1 0。

就是进的是个角球。

可能,系统局也还是有的吧。

只是可能,也不是通常认知里面那个系统局的系统局吧。

或者说,也许是其实足球本身就是个很复杂的而且信息不完备某种程度上可以说随机性很大的东西?

虽然对面是541,但是不代表对面就是摆大巴,也可以是控球加高位压迫的战术嘛,可以是任何战术。

重点不是阵型,所谓阵型也只是防守时的默认阵型,或者说进攻时的起始阵型。

防守时,会根据对手的移动,阵型会扭动会变形,总会漏出或大或小的空间。

也许你某个球员就是技术不够意识不够状态不够好,随机数还行但是就是漏出了个不大不小的空间评分系统还没有扣分呢?

也许对手技术好意识好这局状态好甚至都不需要随机数再来个运气好,那就是能利用这个空间呢?

所以,我说这游戏啊,就像是个谜面太零碎,零碎到像是故意藏起来的解密游戏。

解密游戏谜面都找不到,那当然是直接解密失败嘛。

如果不能接受花精力,去找谜面,不能在找谜面的过程中寻找到一丝乐趣,那确实就是kusoge了啊。

当然,连续不停找,也太耗精力了,那玩得也太累了。

毕竟游戏,还是得乐趣大于消耗不是。

唉。

我感觉又开始不知道自己在写些什么想写些什么了。

就这样吧。

反正我是突然开始怀念一些有固定结束,有结局,可以花上十几个小时或者几十个小时玩一玩,就能“结束”的游戏了。

就是感觉,有些游戏,其实并没有那个深度一直挖掘下去,但是不挖掘可能又错过了什么,但是认真挖掘消耗的精力又抗不住,甚至可能认真挖掘又一无所获其实确实又没有那个深度值得挖。

就像猛汉,怪物猎人。

你不去SOLO打怪练怪,去要求自己往竞速那样要更短哪怕短几秒都好的狩猎时间走,怎么能理解到游戏的深度呢?

但是如果这个游戏是动作游戏但是并没有猛汉那样的深度比如他是巫师3那种数值各种爆表配上狗屎动作系统,你花进去练动作系统的时间不等于白费了吗?

唉。

有结束的游戏,就不会有这问题。

因为,重点在体验上,体验是可以控制的,有结束,只要控制深度能满足到结束不太拉垮之前就行了。

战斗体验不行不要紧,有剧情体验就行。

反过来剧情不行,战斗行,可以一直打,也是可以的。

区别大概就在于,剧情大概只需要一两次体验,之后就没有意义。

战斗,就是看深度了。

从成本上考虑,对大厂,肯定是剧情好搞定,找更多牛逼的人来写嘛。

对不那么大的小厂,可能就以战斗系统为核心可能更好,然后慢慢调整,堆积深度。

当然,“慢慢调整堆积深度”这个,可能也并不是那么好做的,所以,真正有深度的动作游戏也没几家做。

“更新”。

啊,我之前是想说“更新”。

不断更新这个是让游戏生命力更持久了。

但是一个模式,总会厌。

累了。

然而,现在游戏都喜欢搞通行证奖励。

总是搞一些,你错过了,你这号就再也没机会得到什么什么了。

就,就更会觉得累了。

甚至可能都不是具体的东西,而只是一个记录,一个等级记录,或者一个rank的记录。

除非你能说服自己,我不需要哪些东西,我不在乎那些记录。

我呢,可能对物品饰品已经不在乎了。

但是有些东西就还在说服自己的过程中。

可能是强迫症作祟。

你之前都怎么怎么了,突然这时候就不怎么了,以后想补都没办法了。

就他妈像是“全勤签到”。

10年3650天没错过,还不想放弃,突然得错过个1天的感觉。

哪个强迫症受得了?

感觉啊,对有些游戏,还是得先治疗下强迫症再去玩比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