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7日星期一

866

xcom这游戏啊。

几年前?在玩第一代的时候,就总感觉,回合太紧了。

感觉就是一直在赶时间。

每次回合都很紧。

以为是自己回合制玩得少。

或者说菜。

反正没多想。

到后面因为前面一路靠SL过来的,所以就只练过一队人,记得剩下的都是只出过一次任务出职业就没出过任务。

然后,突然好像是剧情没剩多少了,突然难度往上跳了一截,我就卡关了。

然后就算SL过关,也基本要大残。

记得最后,就只能修改器锁血,然后打了两个还是三个图就通关了。

然后,最近呢,补xcom2,突然就感觉,这其实就是故意的设计。

除掉第一个回合,可能是给你探路移动之外,基本第二个回合就可以开打。

然后,大多数敌人,都是一坨坨的分布,一坨2、3个。

如果你不用什么扫描,或者没有带那种潜行兵,那基本就是你看到敌人,敌人也看到你,下一回合就会被攻击。

而且,敌人看到你,还可以强行中断你的回合,所有人先移动一次。

算一算,其实这2、3个兵的血量呢,基本就刚好是一轮你所有士兵先不管命中,差不多刚刚好所有人的普通伤害能打的输出。

也就是说,如果你安排得好,就可以完全不受到收到攻击。

但是这游戏是有命中这个东西,所以,基本还是得叫一些技能或者雷啊之类的。

而且,还因为敌人发现你之后,可以移动的这个特性吧,有时候就搞得很烦。

毕竟,不读档,我大多时候都不知道他会往哪躲,躲到哪里,然后你下一回合能不能找到射击角度。

或者,就算我先扫描或者特殊兵探路,先发现敌人了,但是敌人没发现我。

我可以全员监视一波,或者开打然后移动到更好的位置射击。

但是问题又来了,只要开打,敌人就会移动,而我监视的人,经常就是监视打不中。

那么,比监视,等开打后移动射击呢?

最后也是经常打不中。

明明对面都没掩体了,就像是单纯的有点远,总有人打不中。

甚至,你以为找了个好角度,结果移动过去,就发现他妈竟然引到了另一波怪。

反正,就很让人烦躁。

而且,很多时候,感觉伪随机数就是在故意搞事情。

比如,算着伤害刚刚好够,命中也都很高80多90的,但是就是miss了。

然后就被丝血的敌人强行打残一个。

就像我刚说的,感觉是游戏设计的战斗体验,就是设计得不算命中,刚刚好。

但是有命中,然后让你从技能和物品来弥补这个命中。

或者,用什么对AI和地图理解来弥补。

但是,我感觉我还是理解不了这游戏的有些兵种AI。

有些兵种AI蛮好理解的感觉,比如有AOE的那些,但是有些,感觉就搞不懂。

为什么这AI会冲锋?为什么这AI这时候又他妈不冲锋了?

也可能,就是我菜。

毕竟,只玩过几十个小时加几十个小时。

而且搞不好大半时间是在SL。

而且,这2代,加的这个武器配件啊。

他妈的。

有配件有些提升是很好啊。

但是,这物品管理也做得太烂了吧。

库存就像是垃圾堆。

一堆东西连个排序都没有。

然后武器强化过的,也找不到个地儿看有哪些上了配件的。

然后,每场战斗要给士兵轮换,因为现在不光是受伤,还有“疲惫”。

但是资源又不怎么足够轻松的人人有自己的专属武器专属护甲。

于是,每场都得把所有物品先从一些人那卸下来,然后在装上去。

是,任务前有个一键卸下其他人的东西,但是又分成了三个键要按三次……

然后,选士兵的界面,还看不到意志剩多少,要换上之后菜有绿条。

选人界面的那个列表,也不能按意志排序。

其实我到现在几十个小时也没懂,为什么我每次出战前都是满意志,回来有人疲惫有人不疲惫。

感觉,各种机制不明确,各种UI不方便。

一切要靠玩家的自行感受,自行记忆。

还有各种研究,到底出什么东西,什么效果之类的

有时候想要获得一些优势,就还真的蛮累的。

学习成本有点高。

但是流程感觉好像不SL也只有几十个小时。

看人说,搞懂了各种东西甚至可能最高难度还觉得简单。

不过,我感觉我并没有什么动力加难度。

我感觉我比较想要种田……

甚至要说其实反而有点个累想降低难度,只是大概又还有些还不想放弃。

想要“养成”,而不是被整个系统强行推着走。

不过,也快了。

查了查游戏的流程,只要我的兵的最高军衔再升一级,就能去打要塞灭天选者了,几个天选者都灭了大概我就能慢慢种田了。

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