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4日星期一

890

又是一个失眠啊不对只是没睡几个小时就醒了睡不着的弱化版失眠的周一早上。

想了想,为了防止等会晚点比如中午了突然又困得不行然后一个午觉睡到晚上或者明天凌晨又打破了正常每周一写垃圾的规律,还是现在趁困意还没来先写吧。

诶但是也许这没人会但是比如我自己就会想到,这就算中午睡到晚上起来不是还是周一嘛?

但是,我晚上的时间都会被小林拉去打dota啊。

虽然也可以不打,但是其实某种程度上,又还是想玩dota的。

可惜,现在dota2对我并不好。

比很多年的过去更加不好。

可能年纪大了吧。

可能有几年空窗期难以完全跟上版本吧。

前段时间出分,少了可能大几百分吧。

问题不大,能接受自己变菜了。

但是最近又打了几十把,胜率仍旧狗屎,又下了快200分。

分快降到一个不是很想接受的程度了。

最主要,每一两把队友里面都总会有个好像是没脑子的人样的。

要么选人没脑子,要么玩得没脑子。

不是说菜,菜就是菜嘛,而是那种不想赢像是脑子有问题那种感觉。

反正,就一路下分。

唉。

也不知道我睡不着或者醒太早和输太多的压力有没有关系。

说起来这么早,突然就又有点想折腾路由固件了。

但是想了想,还是等个哪天周末早上吧。

等个没股票外汇什么不会影响家里人的时候吧。

水晶头剪掉重压了个,之前莫名的掉线现在也完全没了一次都没掉过了。

虽然怀疑其实是这线太长了所以水晶头稍有磨损就容易导致信号有什么类似强度问题掉线,但是这好像也没办法简简单单就弄好不是。

然后我也早就想不那么频繁升级路由了,早决定没问题的话,故意落后一个版本升级,而新版本还没出呢,我这次是想折腾什么呢?

DNS加密。

说起来,大概大半年还是一年前,突然又遇到DNS劫持的时候,我真的一时没搞懂有段时期一直都没反应过来这竟然还有人搞DNS劫持。

我说的这个DNS劫持,是指那种可能是ISP内部人员搞得劫持塞广告靠灰产赚灰色收入那种。

可能是ISP的默认DNS或者是你指定了某个DNS,但是你这边数据包发出去问dns这网站什么ip,然而回应你的确是一个假的指向别的网站的IP,就有点像手机伪基站的那个原理一样,你的电脑或者手机却没办法分辨收到的这个是真的是对面发给你的还是另外的人发给你假的,然后你访问的页面可能就自动变成另一个网站了,或者HTTP劫持,内容还是能看,但是页面上有些不可能是这个网站会有的广告……

当然,现在这DNS劫持带来的危害和心情的影响比以前HTTP时代小多了。

现在基本绝大多数页面都是HTTPS,所以就算被DNS劫持了,也是给你弹一个错误页面,如果你看详细,你就会发现证书问题。

基本,就是指向另一个网站,只要你不点下去就要继续浏览,是不会看到不想看的那些的。

而且,可能是因为HTTPS证书错误好像是会有记录还是啥的,所以我现在只发现在一些内容不正经比如毛片站或者盗版站这些在国内灰色地带的网站才会被劫持。

感觉可能是因为就内容不正规吧,有记录也不会去投诉或者举报啥的。

其实现在这劫持也还是有点烦。

有点烦,但是我碰到的也不多,所以其实这我后来发现搞明白是怎么回事也懒得去折腾DNS加密这事。

虽然好像现在国内DNS也基本都支持DoH啊DoT了。但是我这Windows还没更新到那种随便点一下设置一下就行的程度

而且,毕竟,DNS劫持嘛,我直接先搞清楚IP然后本地hosts里加一条就行了,网站IP又不会变得那么频繁。

但是。

但是我还是在想,也许现在我真的该搞搞了。

在路由上搞。

因为,我虽然之前就发现家里人就爱看那些国产电视剧但是现在连打折会员也不愿意了都自己搜了去跑去盗版网站看了。

直到我最近在家里人笔记本上点开发现熟悉的证书错误的时候,我才意识到,他们可能也碰到很多次DNS劫持。

而他们又不像我,基本是能自己解决这些问题,而且看的网站比较固定,他们是搜到那有就在哪看,总不能每次都是我去给他们写hosts吧?

而且他们也比我还不喜欢更新Windows。

唉,说起来还好他们不用手机看,要不然手机还不好搞呢。

不过受我多年教育他们也不会去装那些来路不明的app。

所以,我觉得,我还是有必要,在路由上搞搞DNS加密。

搜了下呢,好像弄起来也不是很麻烦。

虽然说想要“无污染”的有点不太现实,国外DNS还是会被墙。

但是国内DNS也基本都支持加密了,污染就污染吧,之前没加密的不也是照样污染吗,反正走代理的也是远程解析不走DNS不是。

主要目的是防止不要再被人为了赚钱而二次污染看到不想看的垃圾和正常访问应该能正常打开的网站嘛。

等一个周末吧,等一个早起的周末。

感觉,我应该会是弄DoH。

唉,再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