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4日星期一

920

感觉最近一个星期没有任何特别点的记忆可以写一写。

但是,趋于习惯,还是总得写点什么吧。

有时候,人就是会被自己的过去的习惯所束缚。

当然,有时候也是愿意去维持自己的习惯。

不觉得这个事情是个困扰,有时候更多的时候,就像是给自己的生活增加一些流程感,就像是有时候有些事会想要搞得有些仪式感一样。

那个词叫什么来着?

对,routine。

但是,感觉我现在真的有点不知道能写点什么。

啊,有些人有些事情大概也是routine。

比如明天又是那什么会要开始了,然后我今天刚就才发现我就算继续写等写好大概也发不了了啊哈哈。

不过,还是继续写吧。

其实,记忆和废话,有时候就像海绵里的水。

只要想挤,大多数时候是真的还是可以挤出来的。

甚至比海绵里的水更牛逼的,在于海绵可能里面真的一点水都没有了,但是写东西,只要你愿意放弃掉什么坚持,总是有东西是能够写出来的。

就像小时候,写作文要求字数,但是只是为了凑字数,然后能满足最低的写出有逻辑的句子,其实也很简单。

我记得我大概是小学的时候,作文老难了。

挤不出几十个字。

但是,大概到初中就开始完全无惧作文了。

虽然分不高,但是完全不怕任何字数限制。

甚至初三还写过他妈几万字的所谓“检讨”最后感觉也没多大压力。

甚至最后写出来某种程度上还被表扬了。

他妈的班主任那要求,那字数限制还会被说什么思想上不够什么的不能写车轱辘话,那我不只能像写小说一样写了嘛。

但是,写检讨并没有用,之后该继续的事还是会继续。

也可能就是因为写这些屁东西对我并没有什么压力吧。

所以,现在有时候写这些废话,对我来说反而是一种放松。

整理一下内心烦躁的思绪,然后把一些情绪当做垃圾倒出来。

其实有时候我也在想,虽然我写的这些东西就并没有人看毕竟其实没有什么内容没有什么信息量。

但是,万一有人看,而且还看了很多,会不会因为我总在发泄负面情绪,而以为我是个负面情绪很重的人呢?

但是其实,我只是把负面情绪都转化为了文字,而任何事情,在转化为文字或者语言的时候,总会因为情绪而有一些夸张。

比如,实际人觉得一个东西有那么一点点的蠢,但是说出口,就会夸张一点,“这他妈是傻逼吧?”“有病吧?”之类的。

就算写日记,或者什么回忆录,甚至那什么电影纪录片,其实也都差不多。

判断一个人,我感觉最重要的是不要看一个人说什么,更重要的要看这个人实际做了什么,做成了还是失败了,甚至是不是一直在尝试去做什么。

先不说那些这世界上说一套做一套的人,那种故意的。

如果一个人说自己很擅长什么,结果每次都失败,一直失败,那他真的能算是很擅长吗?

语言是模糊的,是主观的东西。

而且在说出来写出来之后还可能被另一个思路完全不同的主观所解读。

就像考试里会出的题“这篇文章作者想表达的是什么内容?”

这个问题的答案并不是问作者的想法,也不是做题的人觉得的作者的想法,而是出题人觉得作者想表达的想法,所以做题的人回答的实际打答案,就是做题人觉得出题人觉得作者想表达的。

一层套一层,最后作者可能冒出来,“我什么都没想啊?”

写文字的时候,虽然有些句子有些用词是细细想过,改过的。

但是也有些,是就是直觉的,下意识的东西。

不是什么东西都是有意的,故意的。

可能只是随手一写随口一说。

当然,你也可以说,那就是他的本性。

但是有时候,有些词,只是真的没有细想过会有歧义。

毕竟,核心上的问题,就算是同语言的同一个词,在不同语言环境不同情绪不同场合下,甚至只是不同的人说出来那意思都可能完全不一样。

说到底,人和人之间,是不可能“完全”互相理解的,不完全,那就总会有误解。

而总有些误解,并没有办法解除,或者,就都没有办法尝试解除。

人类啊,被重力束缚的人类啊,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