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1日星期一

921

这几天,和小林打dota又开始连败了。

而这个连败之前呢,是一串中间最多输一场打得很轻松的接近连胜的情况。

有时候真是搞不懂dota2这个天梯是咋回事,每天每次也就只是打个一两场,还经常几天不打,或者连着打,有时下午有时晚上,但是就感觉无关任何原因,就是可以有一定会有一串连胜一串连败然后循环,就像是有个什么明确的连胜和连败的周期样的。

连胜期呢,偶尔队友搞事情还就要突然让你输那么个一把,但是连败期呢,就肯定队友猪一样想赢一把就感觉像是几乎不可能,优势都可以怂得不得了,推个塔最肉的成型了的核都像是不敢去摸塔样的,也没个控就要躲最后面。

就感觉有些队友怕不是打AI打多了,脑子里只有队友挨打自己输出,从没有考虑过这个游戏是要和队友的配合可能性。

唉,也是自己不够强,带不起来这些家伙。

有时候就感觉队友是刷得快,但是刷了送,或者打团转圈屁事不做然后送。

而我呢,就是刷得慢,所以很早就不打核了。

也不好说到底谁比较菜。

说到底,也可能就是大家都差不多的菜,只是菜得方向不同吧。

有时候真得觉得队友和对面不是一个档次的。

有时候就觉得是不是因为我这是两人黑,对面也是两人黑但是别人两人黑同样分就是比我这两人黑强太多是来捕鱼的。

多年前,好像也有差不多事。

那时候是我单排上分,和不单排的小林双排下分。

现在是小林单排上分,和不单排的我双排下分。

总感觉对面的双排有人像是比自己这边强太多是捕鱼,但是翻战绩又好像不是捕鱼只是运气问题。

但是为什么又可以一直运气问题呢?

归根结底,还是不怎么愿意承认自己菜。

可是,一旦承认自己菜了,菜到连这个分都维持不了,那怕不是其实也没办法坚持玩下去了。

放弃的话,比赛就结束了呀。

就像现在竞技游戏都不是1v1了,都一定是多v多。

因为1v1,输了就是输了,没那么多那么好的借口,而一旦输多了认识到是自己的问题之后,绝大多数人,是真的没办法继续玩下去的。

竞技游戏,你又不能像那什么单机一样调个难度,那总也可以继续玩不是吗。

说到底,竞技游戏,玩大多也是因为能和别人比较,不玩也是因为和其他人比较。

心理预期管理过大,有时候就是很难。

当然,既然是预期,那其实也有调整的空间。

可是那个空间,也不是那么好调整的。

比如就不说游戏,现实里面那多心理有点问题的,不是其实都是差不多的道理吗。

如果那么好调整,这世界也不会有心理疾病了吧。

有时候,觉得电子游戏的艺术,就在于如果恰当好处的难度骗到玩家,让玩家觉得自己很牛逼。

玩家来玩游戏游戏,某种程度上,也就是想要游戏来提供这种体验,所以其实只要大差不差差不多,玩家也就乐于自己骗自己了。

可是,有时候就感觉出现联机游戏之后,然后摊上竞技这种东西之后,就有些变了。

输就是输,赢就是赢,没法骗了。

于是,又有慢慢大多都转变为了多人联机竞技。

又有了新借口,“都是队友的错”。

而且开始搞差异化,不是大家性能都一样,而是每个人的角色定位都不同的差异化联机竞技。

“不太熟悉这个角色”,或者说是“那个人不会玩这个英雄”之类的。

而且,还要搞出一些随机因素,有时候就是“运气不好”。

另一方面,这些东西拉高了游戏的学习成本,所以又要搞一些固定流程。

比如地图特定时间在特定地方刷出什么东西之类的。

反正,最后就是打到一个动态的平衡。

输了总有地方可以甩锅,赢了就可以是自己牛逼。

是,也许只每一盘每一盘单独来看,确实可以这样骗自己。

可是,我天梯分一直在掉啊?

连胜8、9场,连败9、10场啊?

而且最大的问题是,我尝试客观的思考到底是不是我的问题之后,却总觉得是有超过本场水平的人而这个人大一点概率在对面小一点的概率在自己这边……

是我和这匹配系统就像是有什么不对付吗?

搞不懂啊,真的搞不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