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5日星期一

923

上个星期,还在欧卡慢慢舔地的时候,突然想起来都市天际线那个游戏。

好像去年年底出了2,但是好像主要是性能问题导致了差评爆炸。

也不知道现在怎么样了,反正就算没性能问题我机子大概也跑不起来。

1代,我有点不记得啥时候买的了,好像是打折入的,但是折扣也还不很高的时候。

也没玩多少时间。

几十个小时吧。

每次基本都是人口到两万左右,就觉得累了,然后就放着了。

放很久,然后捡起来疯狂晚上个两三天,又是到两万左右,路就堵上了,没动力了就又放着了。

而且这几十个小时也有很大的水分。

因为其实有很多时间,都是在尝试自己搞一个自定义地图,搞一个超级大平地……

但是,其实,某种程度上,我发现自己并没有那个做出来一个自己满意的地图的能力。

强迫症倾向,想要一个完全整整齐齐的,所有道路都能准确对齐,什么航道也都能对齐,每一颗树都能对齐,海岸也是一条纯直线加固定的曲线的那种不知道哪来的想法。

不现实好吧。

前几天又是疯狂玩了几天,到了两万人口不到,路堵上了,我又想要开始搞自定义地图了。

慢慢和自己妥协了,就做个简化版吧。

翻出备份的大概5、6年前做了一半的自定义地图,准备继续弄。

但是,突然发现,最让我不爽搞不懂为什么的,其实是高度问题。

为什么画好了新的地形,但是高度图导入进去的就不是整数呢?

行吧,本来准备放弃连这个高度也妥协了的。

但是,却发现,我他妈5年前做的图高度是整数。

而且是很整齐的绝对是导入进去的整数!

我当年他妈的是怎么搞出来的?

一番研究,啊,是导入png图片的时候的8-bit和16-bit的问题。

导出的高度图是16bit,但是我一编辑,一修改在保存,就成8bit了。

即使保存选项里面有32bit,导入的时候也还是被当作8bit的效果。

也许大概是因为32bit是带颜色的吧?

然后,主要在于我一方面,不知道为什么那时候没有像我通常认真玩游戏的时候,会专门开个文本记录一些游戏特别的设置啊机制啊搭配保存文件夹的位置啊mod的功能啊之类的东西,但是这游戏我却完全没有这么做。

而且,我还完全想不起来5年前我是怎么做的。

于是,搜索吧。

搜到了ps可以保存成16bit。

但是,我基本上十多年前就主动摆脱了ps,或者说,基本上除了windows,我电脑上的破解软件基本都被我用各种开源软件替代了。

PS我是换成了paintnet。

这东西对我来说够用了。

虽然不支持16bit,然后也开发者也明确说了就是不准备支持,但是大多时候真够用了。

毕竟我并没有用什么一对滤镜修图的需求。

我当时肯定不是再装回PS弄的。

据说GIMP支持,但是我之前也没用过这东西,所以应该也不是。

继续搜,搜到一个叫ImageMagick的图片处理的东西。

虽然,好像只能CLI操作,但是我过去折腾的东西多了,也基本习惯了。

像我偶尔转视频也是FFMPEG开个cmd自己写命令转。

某种程度上,就像是把这些过程当成了玩的一部分,就像解密游戏一样感觉。

反正一番研究,用这东西把32bit的png转成16bit了。

游戏里导入的时候,也认了说这png是16bit。

但是,导入点了再一看,还是一堆小数点。

瞬间就搞不懂了啊。

怎么回事儿呢?

开始用这东西检查图片个具体哪什么规格还是什么。

然后发现,虽然都是灰度图,都是1个通道,但是游戏里面导出来的,是16bit,转换的是16/8bit。

具体来说,游戏里导出来的灰色通道是16bit,转换过来的灰色仍旧是8bit。

说到底,就是比如一个接近黑色的灰色,8bit是0F0F0F这样。

而这个值,在16bit里面,那就是0F0F0F0F0F0F,不管你是直接导8bit进游戏,还是直接转成16bit再导,最后都是这个值。

而我想要的那个最后出来是整数的值,是0F000F000F00。

问题找到了。

其实这时候,我已经有点想起来我当年是怎么搞的了。

把图片文件用十六进制编辑器来编辑……

png文件有压缩啊什么的并不行。

实际是用tiff文件。

tiff文件,基本上,你弄个小点的纯色图片(大了程序容易卡死)就用一般的文本编辑器打开就能发现,这就是开头结尾一点像乱码的东西,然后中间一直重复。

你用hex编辑器打开,如果你对颜色代码熟悉,你就会发现中间重复的就是你图片每个像素的颜色。

我当年,应该就是直接用hex编辑器,来搞个批量替换才把这图弄成整数的。

哈哈。难怪我这图这么简陋。

说不定我当时也像这样写了一篇废话呢。

其实我先就想到了这个可能,但是,并不像翻自己过去写的东西。

有时候,重新解决过去已经解决了的问题也是一种乐趣。

就像有些游戏玩过了一遍,然后放很多年又拿起来重玩,有些不记得了但是反而更好了,那种重新探索的感觉反而更有意思不是?

当然这次最后,我也像是多年前一样,放弃了这个艰难的自己做地图的想法。

虽然这次,最后的问题是搞不懂水体流动的那个逻辑。

以及,大概,想起人口两万之后道路就会堵,在没有解决堵车之前,做出来再完美的心中的地形图之后也玩不下去。

也是那个劲过了。

该继续欧卡舔地了。

已经从60%又到了超过95%了。

这几天应该就能又舔回曾经到过的100%了吧。

重制地图能别总把探索过的路和没走过的路搞得支离破碎吗?

能把立交桥啊环岛的区块弄少点吗?

他妈的不关交规逆行,想把路从灰色都舔成黄色怕不是要翻多少倍的时间呢。

也许等我这几天舔完了之后,还是没什么想玩的话,在天际线开个新图玩吧。

大致上,也有了一些思路。

大概就是减少交通路口。

高速只接带隔离带的大路,然后带隔离带的大路只接单行线,单行线可以继续接单行线,然后分流到车流量很少了再接普通的双向车道。

只是,感觉游戏本体,接路的角度小一点之后就总有碰撞问题不让接。

感觉想要修得好看点还是得上mod。

某种程度上,我有时候觉得天际线这游戏的核心,其实是维持物流,或者说交通。

像anno,之前1800,感觉核心就是供应链,或者说配平。

唉,也该找时间把anno1800也结束掉。

虽然打折买的,但是这大包也他妈两百多呢,最后50个小时不到,一堆东西都还没玩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