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日星期一

924

愚人节快乐呀,我自己。

讲真,有时候我觉得愚人节是一年里面映像里大多时候真的最像“节日”的感觉的一天。

什么新年啊不管是元旦还是春节,或者什么圣诞之类的啊,对我来说,反而其实都没有什么感觉。

或者说,是没有什么仪式感。

虽然大多数时候春节前一天三十的时候还是在吃饺子。

但是其实也可以不吃,或者说,我甚至更愿意吃别的。

记忆里面好像有个什么节,吃香椿,啊对,还有吃月饼啊,吃汤圆啊的节。

但是,我都没感觉,因为,基本都是我不想吃的东西。

所以,那些个仪式感,并不是我想要的,并没有多少快乐。

而愚人节的这个,某种程度上,则是我想要的。

各种奇奇怪怪真真假假的消息,目的大多也是博人一笑,大多也确实能给人带来一丝快乐。

特别是,总有些看起来就觉得这应该只是故意发个笑话的,结果,最后就是看起来像假的但是成为了真的。

当然。

今年我又差点冬眠起来,稍微翻了翻,其实也还没看到什么好的整活。

毕竟,地球上有个时区问题,有些东西就是来得比较晚。

某种程度上,大概这种期待感,我觉得也是一种节日应该有的氛围。

如果你没有在节日到来之前就开始期待这一天,那这天可能对你来说,并不重要。

而且,这个期待,可能还要排除掉放假、打折这种原因的期待,因为这些并不是这一天有什么特别,是放假和打折才是重点而已。

期待某一天,而且不是因为这天放假,不是因为这天商家会打折,那基本肯定是因为过去这一天给你带来了什么别的东西。

可能是快乐,大概是快乐。

可能是物质上的,比如能吃到喜欢吃的什么东西,然后精神上获得了满足。

也可能是在鉴别各种真话假话上,一种脱出日常生活的新奇感,然后在精神上获得了满足。

总之,肯定过去对这一天有什么正面的记忆,才会期待。

我突然想到一个可能扯得有点远的东西。

游戏。

有些游戏,看起来很好看,人设可能很漂亮,画面可能很漂亮。

但是,一拿到手,玩上去。

体验就很屎。

要怎么形容?只有卖相很好,没有多少游戏性。

反过来,也有些游戏卖相不怎么样,但是玩起来就很有意思。

当然,也有很多卖相好游戏性也好或者卖相差游戏性也差的。

但是我其实想说的,是想说感觉这几年,感觉单机游戏市场好像有些扩大。

感觉可能是以前一些完全不玩游戏,先接触了可能手游啊之类的,然后现在想尝试一些主机或者PC的游戏了。

但是我觉得,不同的游戏的目标人群其实是不同的。

不同设备的游玩心态也是完全不同的。

对手游来说,我感觉可能卖相就是最重要的部分。

虽然我完全对各种手游其实都没有什么兴趣,可以说没玩过手游。

究其原因,我完完全全不能接受现在手游的gacha模式。

有些手游看起来好像有一些动作性操作性,但我稍微翻一翻,就发现这体验最后主要还是要靠gacha,要抽到更高数值……

一切就基于pay更多,抽更多才更容易抽中想要的东西。

而且,就我所知,也很多人所谓的“玩”手游,其实都是抽到了就行,实际并不怎么“玩”……

而主机的PC游戏呢,这些游戏的主要玩家,其实大多是一直在反对这种模式的。

当然,主机和PC玩家,也喜欢卖相好的游戏,也喜欢好看的游戏。

但是,一个只是好看的游戏,并不好玩,或者说甚至没有给玩家带来独特体验,那最后大多也并不怎么行。

可能核心分歧就在“玩”得这个过程吧。

重点在于什么时候拥有什么,还是在于玩的过程。

当然,人各有所好。

只要自己喜欢,别人怎么说并不重要。

但是有时候我突然觉得,国内的游戏圈子现在变得有点怪。

手游我不知道并不了解。

主机游戏的PC游戏的圈子,有点怪。

总感觉有些人,很多人,并不是来玩游戏的,而是来玩优越感的,这系统垃圾不如谁谁谁,那画面垃圾不如某某某,这设计垃圾不如这个,这手感垃圾不如那个的。

也还有一些人,很多人,就是纯跟着社区热度来玩单机的,负重受不了跑路受不了打怪受不了难度受不了刷怪受不了但是我全都要什么都上修改器,感觉玩得也不是游戏,而是社交谈资。

甚至,是一天到晚在批判这个女角色太丑,那个什么皮肤太黑,游戏界也被政治正确破坏了,然后要各种mod修改器,移除掉自己看不惯的东西,然后把游戏里面的角色搞成网红脸,然后在搞上一堆成人MOD……

是,可能有些角色是有点丑,可是这样把游戏搞得面目全非还玩得下去吗有意思吗?

不是,你性欲旺盛能直接去看毛片玩黄油不?

当然,有些人可能就是觉得这样有意思啊。

我只能说,我真的不怎么理解。

感觉上,就感觉也不是来玩游戏的,而是感觉也许是现实生活有些太过于压抑有些太过于缺乏安全感了,以至于想要控制一切,在游戏里面发泄,要控制这个游戏里面的控制一切。

我有时候觉得,游戏,一定是需要有一些基础规则的。

游戏,本质上就是在限定的框架下一个互动。

有些过程很难,有些很简单。

可能有些规则在游戏设计的时候出现了问题,导致游戏体验不怎样。

但是,如果给予玩家自己打破任何规则的权限比如修改器,绝大多数玩家一定会最大化的滥用这个权限,导致这游戏一定会很快变得没意思。

因为当你能够轻松无代价的修改规则时,大多人都会下意识给自己降低难度,于是游戏体验常常就会其实跳过了“玩”的这个过程,转变为了一个只追寻那个“结果”了。

没有什么过程的游戏,真的“好玩”吗?

不如直接开游戏给你几个选项点点,然后直接输出一个完美存档算了吧?

不如未来直接未来脑机接口,直接完全靠AI自定义所有角色身材脸型动作服饰姿势一切生成任何想要的画面音效……

啊?那这就不是游戏了啊?

有时候,我在想要是未来真的脑机接口有了带个头盔进入VR世界完全普及的时代到来了,那些玩家是不是真的还会想要第一人称的视角控制穿着暴露毫无美感和世界观完全不协调的女性角色打怪。

不过这可能又有点不一样。

毕竟有些男的但是选女角色,其实是因为其实并代入不了角色,而是把自己代入一个类似上帝抽象的不知道什么来控制角色。

但是,我还是觉得有些人其实就不是来玩游戏的,只是一方面又想要色,在网络上到处像是发情一样碍眼,然后一方面又不愿意承认自己被性欲所控制,然后又想要找点什么能互动的东西打法时间罢了。

如果他们承认自己就是喜欢色色的不就没得吵了吗?

反正感觉对他们来说,玩什么游戏,这个游戏好不好玩,并不重要。

重要的是能不能色色。

色色其实是人类的进步动力之一。

我同意,我完全同意。

就像有时候不想要看毛片,有时候只想要看看擦边一样。

就像纯肥肉太腻,纯瘦太柴,就像吃五花肉一样。

我理解,我完全理解。

但是我觉得,电子游戏还是好不好玩比较重要。

人也有不喜欢五花肉的权力不是?

只是,我觉得,想要擦边就该大大方方的说出来,就去买就去玩就去用那些擦边的游戏嘛。

市场是靠真金白银买出来的。

像之前那什么完蛋包围什么的,我完全没兴趣。

但是如果有人喜欢,那就去买嘛。

然后卖那么好,现在不就出了一大堆模仿的嘛。

就是喜欢那些女角好看的游戏,那就去买啊,去全价买啊,去全价预购啊。

觉得角色丑,那就不要买,一定不要买,玩盗版加mod也一定不要聊不要给这些游戏热度。

觉得丑了还要买还要玩还要贡献热度,那就像是在市场里面给你的敌人投了赞成票。

不是人人玩游戏都是那么在乎脸胸屁股的,更别说就算是色色也有不同风格不同的人也有不同审美的问题了。

有些游戏确实是遵循政治正确,所以故意把角色做得很普通人或者说很一般人让人没有“性趣”。

至少,我在游戏里面玩家让来控制的是真的没有见过几个丑的角色,有时候我感觉很多人说的丑,其实是不是只是不够美的夸张而已。

虽然后来发现并不是这样,可能他们只是看过太多所谓美的,看不惯普通的一般的了吧。

但是我也觉得这不表示把一个角色脸做得没有任何特征就能叫美,然后身体曲线非常前凸后翘穿着暴露,然后就觉得可以举一个反对政治正确的大旗。

你游戏主播捏人捏了个真的“丑”的长得像怪物的时候怎么没人说主播是政治正确呢?

世界不是那么两极化的,对任何事情态度都不可能是那么两极化的。

在我来看,真正的多样性就是什么样的都该有。

也就是,不管是普通的拟真的,还是完美的二次元脸网红脸都可以有,够该有,才是真正的正确。

对我来说,游戏人设风格其实影响很小很小。

就算是电视剧电影其实我也不怎么在乎演员长相,只要能符合故事剧情等等不突兀。

说到底又不是什么那什么,需要脑内分泌一些相对特别的东西。

如果吵起来的那游戏有PC,而且动作系统还可以的话,我也有可能会买来玩。

但是,从现在试玩来看,除掉色色的人设,好像游戏也并没有多少内容,动作系统也很一般甚至好像有点不怎么行。

对我来说,可能最多也只是等打折到很低的时候试试,当个没东西想玩的时候临时补充来玩吧。

不过,如果只是喜欢人设喜欢色色,那我还不如干脆直接期待一些什么二创更直接对吧?

啊当然,虽然我说我什么脸都可以接受,但是有些什么美颜摄像机之类出来的不像人类的脸我还是有点无法接受的。

也有那些AI画图总有些微妙的奇奇怪怪的脸。

反过来,要是更怪一点要是自己控制的是怪物其实又没问题,可能就是恐怖谷效应吧。

虽然我觉得有些人好像看不出来这些东西也很奇怪。

毕竟4:3拉伸到16:9东西都拉瘪了也有很多人都真的看不出来。

或者有些人主动把16:9的东西拉成4:3然后觉得显得高瘦腿长……

但是这有些人,就大概真就觉得自己的想法是对的,是绝对中的绝对对的,觉得全世界都应该和自己一样才对。

而我觉得任何人都可以有任何想法只要你管好你自己别来强迫我应该和你一样。

有时候,我真的不知道有些东西到底有什么好吵的。

喜欢就去支持,别人喜欢你不喜欢你讨厌就讨厌呗,大家都是人,不同的人,有必要一定要言辞激烈的想要强迫别人得和自己想法一样吗?

对我来说,一切的存在都是合理的。

或者,就算不存在,也是合理的。

只有当过程绑定到一个特定的目标上的时候,才有效率问题。

但是,当人与人之间连目标是什么都没有确定的时候,争执哪个过程的效率更高更好,我是真的不知道是在吵什么。

可能,只是都在对着假象出来的敌人发泄情绪而已吧。

说起来,FM明年终于是要有女足了,不知道到时候会怎样。

我到现在也不理解为什么连足球经理这种游戏曾经都会有人……

我也该继续我的FM挑战之旅了。

国足是他妈真的难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