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星期一

928

前几天终于才开始看网飞的三体。

其实很早第一时间就下好了,但是一直没看。

看各种评论,好像就不怎么行的感觉。

据说改得很不原作。

反正大概也降低了期待。

当然,只看演员只看预告那个金属内裤一样的VR头盔本来就已经降低了很多期待。

本来想说每天看个一两集吧,结果,结果一看就看了4集看了一半。

然后一看时间,还4集,刚好到晚上睡觉前可以看完。

然后就一口气看完了。

原作内容其实不怎么记得了,毕竟好像十几年前看的。

翻出柜子里的第一部,哇2008年耶。

当年还是会买书看的时候。

可能因为不怎么记得原作到底是个什么剧情,所以大概也不怎么在乎剧情怎么改了吧。

甚至因为不记得,虽然知道人物关系也稍微改了,但是因为人名也是外国人名了,也认不出谁是谁,也不会预设这个角色大概是怎样的性格了不会猜到是谁会干什么。

真要说记得的,也就是各种科幻点子。

讲真,其实我以前也不怎么在乎三体的剧情或者角色。

从我记忆力的的观感来看,三体小说,就是一个为了把各种科幻点子串起来的故事,角色可以说全都是工具人,而故事当然也是工具故事。

网上这么多年来,感觉从来没有停止过关于叶文洁的争论。

但是我从来觉得,这角色,就像是所有人都会有的一种情绪。

那种情绪大概就是觉得这个世界有问题,想要改变也是不可能的,唯一能减轻痛苦的问题只有毁灭。

我相信绝大多数人或多或少都曾有那种感觉吧。

只是好在,大多数人并没有办法在有那个情绪时候选择毁灭世界。

但是小说可以,科幻小说可以。

如果在你面前有一个按钮,按下去世界就会毁灭你会按吗?

按啊,为什么不按,他妈这世界早该毁灭了。

人大多时候就是自己情绪的傀儡。

或者说得更科学一点,人类大多时候都是自己身体分泌的激素的傀儡。

大多时候。

只有少数时候,人类才是理性的,客观的。

大多时候就和动物也多大差别。

过着重复的枯燥的,用不上学了十几年的知识的脑子的生活。

世界有病,世界从来就有病,就没有没有病的时候。

那么,世界到底还有没有救?

可能有救可能没救。

但是我觉得世界其实并不重要。

重要的其实不在于世界,而在于自己。

逻辑上来说,理性的说,谁都不该有决定世界有没有救的权利。

多问一个问题,毁灭了世界,真的是为了重置一切?重置世界之后世界真的能更好吗?

不,不一定能,或者说几乎不能。

人类总会犯同样的错误,人类从历史学到的教训就是人类从不吸取教训直到危机到来。

所以毁灭世界,不是为了世界,而只是为了自己。

为了自己的情绪。

那种情绪基本就是报复。

人类,不光是个会互相欺骗的生物。

人类也是会欺骗自己的生物。

骗自己,我这样做是对的。

骗自己我这样是为了你好,我这样是为了世界。

自我满足,脑髓里都是为了自己,但是无意识的过了一遍脑子,嘴巴上说出来就变成了为了别人。

会无意识的自己的骗自己,这就是人类。

甚至,可以说人类的发展史,就是建立在互相欺骗和自我欺骗之上。

政权,王权,皇帝,天子等等等等。

那些是真的吗?真的是天子吗?

为什么权力就集中到了那些人身上?真的是人间的代言人吗?

当然,你也可以把这个东西叫做信任。

信任和欺骗,看起来不同,但是一体两面,其实是一个东西。

你让渡一些东西出去给别人,最后得到了好的结果,那就是你信任他,反过来结果不好,那就是他欺骗了你。

但是,其实或者我们也可以这样说,无论结果好坏,你用信任的自己欺骗了无法做决定的自己,你把选择权交了出去,这样无论结果好坏,你都不用承担后果了,从此你就能永恒的正确,一切都是别人的错。

好像扯远了。

好像话题越扯越大。

越来越大,也就会越来越空。

就像我记得小说后面其实也蛮大也蛮空的。

宇宙本来就很空嘛。

其实看完了网飞三体,还蛮想把小说在看一遍的。

但是还是没看。

感觉上,如果再看一遍小说,等到第二季出来,就会和大多数原作党一样开始挑刺。

这里那里改了什么的。

但是,其实小说是小说,电视剧是电视剧。

很多小说能用方法,电视剧做不到,反过来也是一样。

一味的要求完全和原作一样,其实我觉得就有点过了。

小说是文字,有想象的空间,每个人都可以有不同的想象。

虽然,这电视剧那个金属内裤的VR头盔真的就是太丑了……

至于政治正确什么的,我感觉我真的不怎么在乎也没什么感觉。

所以,其实,我觉得网飞三体虽然也还是有些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总体来说,我觉得还蛮好看的。

而昨天又开始看amz的辐射电视剧。

某种程度上,辐射电视剧好像带动了辐射游戏的在线量,理论上应该还不错。

但是我却总感觉节奏很慢,很没有内容。

看完一集没有看下一集的欲望,看完两集仍旧没有多少继续直接看下去的想法。

甚至都感觉不出来什么辐射的特点。

但是,你细想一下,就算是BGS的辐射游戏又能有什么特点呢?

不就是核战之后,避难所的人和地表的人,然后经典老歌BGM,机甲和一些稀奇古怪不知道到底是高科技还是低科技的科技了吗。

其实也没多少特色。

可能也是因为我对辐射系列游戏本身就没有多少爱有关吧。

只盗版时代玩过辐射3任务差不多能找到的都清完了地铁绕路走烦了,4云了一点别人开头的几个小时感觉没多大意思没入,新维加斯骨折很多次之后入了也只稍微玩了个开头。

有时候,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玩什么样的游戏。

啊,突然又想起星空了。

突然又想起来老滚5了。

最后时候预购,不管风评是好是差,自己暗暗立下雄心壮志想要无MOD做完所有非重复的任务,然后都是基本快完成了,因为一些bug或者狗屎机制放下了。

然后再也捡不起来,明明只剩下那么一点点内容,却再也不会打开。

BGS的游戏,唉。

-----
电视剧后面的也看完了,突然想更新一下。

其实这辐射电视剧中间剧情都开始展开了就还蛮不错,但是前面节奏真的有点太慢了感觉有点没内容。

然后最后尾巴的一点呢,就又让人感觉有点太俗套了。

看很多人不满吃书改设定什么的,又让我想起来我大多游戏从来记不起来那些设定,有时候真的感觉,对剧情记忆力不好有时候真的可能有点用。

虽然也有很多很多事情我并不想记但是不知不觉就记住了而且不管过了多少年都没忘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