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0日星期一

931

前几天FM赛季快打完有点累了,大概又空虚了,然后看着CK3新史低,就入了。

结果,基本是教程打完了勉强名义上统一了,开了场新的开始试这种东西,突然就觉得这游戏怎么有点没意思了。

往前大概5年前还是10年前,CK2还远远的本体没有免费之前,当时网上有段时间记得是有些热度,好像就是格拉摩根伯爵那个梗出来没多久的时候吧。

那时候没有官中,还是民间汉化时代,我之后也算是跟风下了个盗版稍微玩了段时间。

当时感觉还不错,就是也总感觉有些不爽。

就感觉各种各样的东西卡着你,限制了各种发展,绝大多数时间就只能干等着,然后时不时跳个随机事件但是事件好像也不够多总是重复的事件。

可以玩,但是节奏有些太慢,或者说,有些太不可控,有时候随机数太看脸的感觉。

但是要是想要对抗随机性,一直SL,那就又有点无聊,而且很多时间结果的影响很滞后,要SL那些事件更只会是折磨。

后来记得还稍微还是自己改,比如想弄个直辖全世界之类的事情。

但是后来弄一半,又感觉这样玩也没意思。

总之,感觉最后也没玩多久就放着了好像。

这次呢,先是顺着教程,先统一了爱尔兰岛。

地块早够了头衔了,但是艰难的就没钱,一直挂机的和SL下棋硬是什么都没干几年才凑够钱买头衔的钱。

感觉真的折磨。

然后开了个新档。

发现教程其实开始送差多超大一笔钱记得至少一千多还是两千,而且教程的信仰更大众一些世界好感普遍更高一些简单一些。

而新开档同样人物,开局大概两百的钱,爱尔兰的信仰是岛内独有的。

总之,就感觉更麻烦了。

当然,玩还是能玩。

然后首先就想要赚钱嘛。

一看,那就是要地嘛。

但是大多宣战都只是附属,而且和平方式的附属大多还是低赋税,本来正常就没多少钱,低更是基本等于没有,面板上只显示两位小数直接就都显示成0.00了虽然其实还是有一丁丁点。

嗯,那就是还是得有宣称才能,于是造宣称打下来……

打下来控制度0还是没多少钱,恢复控制力要10年……

即使恢复满了,也没有多少钱,而且打下来本身就很花钱,算上造宣称的钱、军队打仗和围城的维护费,即使算上俘虏的赎金收入,多打下一块地变成自己的,然后产生利润,搞不好也是要几十年才能收回成本才能开始赚钱。

这条路也不靠谱啊。

那看看升级建筑物,随便点开一个成本一两百,每个月零点几,一算,又是大概要几十年。

一切一切,只算钱的话,基本都是几十年才能成为正收益。

这游戏按1066开档,结束1453,能有几个几十年?

然后,突然就感觉有点悟了。

这游戏啊,感觉就是不管你怎么玩,其实可能都差不多。

你和平的谈下来,靠拉好感同盟什么的和平方式扩张,每个月拿不到多少钱。

或者你赢打下来,花很多钱,然后好像也许是每个月赚多了点,但是最终可能其实也还是没多少钱。

突出一个条条大路通罗马,除非你已经走上某条路回不了头了,否则走那条路最后可能都差不太多。

看喜好吧。

就像一个很平衡很平衡的肉鸽游戏,在你找出什么bug组合之前,什么东西都可以玩,也什么东西都能玩,都差不多,喜欢什么玩什么。

嗯,我是真的觉得我这刚玩CK3的有些东西很像roguelike游戏的体验。

只说策略部分,不说游戏类型,首先各种路线很多方向很多选择很多,然后又有各种事件有很高随机性完全不受你控制,保证你每一把每一次都差不多。

唯一区别可能就在存档了。

而如果你开铁人,那不就是真的rogue的体验了吗?

当然,也有很不肉鸽的体验,就是,CK3总感觉没操作感。

做什么都差不多,其实做什么都赚不到钱。

至少我现在就是这种感觉。

太平衡了。

只要所有东西都是刮痧,那就是平衡了。

就像一个游戏,把平衡做成一个怪,用这个要刮1000刀,用那个方式要刮1200刀。

其实差异还是蛮大的,20%呢,但是都是刮,1000还是1200的这个过程消耗的时间让这两者的体验没多少差别。

就没有多少正反馈。

或者说,反馈来得很慢很慢。

所以,我现在就感觉,很没乐趣。

当然,也可能还有一个我就是不怎么喜欢rogue-like的游戏有关吧。

有时候,我真的不喜欢体验随机性差异太大的游戏。

所以我其实基本不想去碰任何肉鸽游戏。

也讨厌各种随机词条的机制。

或者说,我不喜欢运气成分占比太大的游戏。

如果一个游戏一定需要一些运气,而且还是不断的需要,我就会感觉很折磨。

诚然,很多游戏可以靠经验和技巧去减少运气成分的影响,但是经验和技巧不会是一开始就有的。

在没有之前,那开始的体验就会很差。

而如果这段时间又非常长。

比如说CK3,我感觉我没有从游戏内的正常的过程中学习到什么,基本都是得靠SL才能搞懂一些机制,而更多的都是游戏暂停挂后台切出去查到的东西。

而且,最重要的,我还没搞懂,我到底想干嘛。

继续扩张统一更大的地方吗?

还是先巩固好自己已有的地盘慢慢发展呢?

而不管是哪个选择,摆在我面前的都是同样一个一样的问题。

没钱,或者扩大一点,没各种需要的资源点数。

一切都得等。

等等等等,然后也不知道是错觉还是怎么的,这随机事件好像还并不怎么随机,总是在你发呆一会儿才跳出来随机事件,而如果你一直操作这里点点那里点点,就不怎么出事件……

总之,感觉就像一个放置类的肉鸽游戏的感觉……

可能是我还没入门吧。

或者说,我太想在同一个角色活着还没有切换到下一个继承人的时候做更多事情了吧。

不够佛系,不够随遇而安,太过野心勃勃想要一世就做成什么更大成就。

太过push。

太过胜负心,总想要赢总想要一个更好的result。

感觉各种机制大概也搞懂了,也许就应该再次重开,甚至是直接点上铁人模式,然后就让各种事件随机性带着我走到哪算哪?

可是,这种无法控制总被什么推着走的感觉,难道不就是我想要从现实世界里想要逃避的东西吗?